_水水木_

(二)

第二章

“……三月三月,要去河边饮马去,西边有个坡坡,那是沙丘还是草地,还有奔腾的小马驹……”卿歌哼着自编的曲儿,蹦着跳着就向营地外走。

““小七!””一声叫喊使卿歌停住了步子。

“三哥”卿歌乖乖的应了一声,回头发现自家三哥阿史那崇身边站着昨天的“兔哥儿”这时还在冲着自己微微的笑着。

卿歌也是意思意思的随着中原的礼仪做了个偮。珩桉也含首回了个礼。

“小七,你这是去哪?”阿史那崇对这个最小的妹妹可是宠的很,宠到一个草原少年活活的成了一位“管家婆”。

卿歌撅起了嘴,“三哥你还说,前两天你答应我要带我去骑马,但是你这几天一直没来找我。”

经卿歌一提醒,阿史那崇才想起来“最近有点忙,来今天三哥带你去。”接着又回头问了珩桉“子桉一起来吧,我再给你挑匹好马。”

“却之不恭”珩桉笑道。

…………

时间总是嚣张自在地在人们眼前溜走,原上的四月虽然还未到了最美的时候,但也是给大地铺了一层新绿。

迎亲的队伍也快开启了归程。

“小师傅~小师傅~”卿歌在珩桉帐外喊着。

不一会儿,珩桉掀开了帐帘,看着这个赛马赢来的便宜徒弟,最后理了理自己的衣襟,动作不忙不慢。

卿歌看着因着有急事就一把又把毫无防备的珩桉推进了帐里。

珩桉退了两步,站稳一脸不解:“卿歌,怎么了?”

“带我一起去陈国。”还未长开的女孩子坚定的眼神都没入了珩桉的眼睛里。

“我舍不得阿姐,你就带我一起去陈国吧,我保证我乖乖的,不会给你惹麻烦的。”

“卿歌,我可以带你一起去陈国。”珩桉说。

少女的眼睛里的光亮更加盈盈。

“不过,你先听我说,我可以带你去陈国,但是你要得到可汗的同意。你是前可汗的最小的公主,也是穆查可汗的侄公主,如若你要去,就必须得到穆查可汗的同意,你明白了吗?”

卿歌听完低头沉默了,不知多久又抬头说:“我明白了,我定会说服可汗的。”

……

穆查可汗头疼的看着跪在马前的卿歌,陈氏父子更是一脸惊奇。

“叔父,卿歌想陪阿姐一起去中原。”卿歌行着大礼说。

穆查可汗皱着眉“歌儿不要闹。”

“叔父,我舍不得阿姐。”

“可卿歌啊你是我部族公主……”

穆查可汗还未说完,卿歌却以抢了话:“卿歌是草原上的公主,阿姐同为草原公主,如今阿姐远嫁,卿歌相送,在姻国相互照应,既撑了场面,也显了我草原儿女的真性情,姐妹情深也是常情。”

“卿……”

“我虽不是阿姐亲妹妹,但阿姐看着卿歌长大,阿姐出嫁卿歌实在是放心不下,叔父怕是也会担心不小,如若让卿歌同行,阿姐刚刚嫁过去也好有个知心人,也可让叔父放心些不是吗?卿歌就算是隐了这公主名号也无妨,只求叔父答应卿歌。”卿歌说完抬起头向着珩桉使了使眼色,意在帮忙劝着。

珩桉着意刚要张口,襄列王便暗暗按住了自家儿子,开口道:“公主隐藏身份跟去,这一想法实在是委屈了公主,其实大可不必麻烦的,公主远嫁姐妹随亲去姻国住一段时日的前例也是有的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穆查可汗对襄列王还是十分信任的但此事也是要考虑一番的。

卿歌建穆查可汗还是有些犹豫的便接嘴说“叔父,歌儿也想看看已故母亲的家乡。”说完声音便有了些哽咽,泪也盈了眼眶,珩桉眯了眯眼这小公主的泪眼甚是惹人怜惜呀。

“那歌儿打算什么时候回来?”穆查可汗叹了口气,卿歌生母是为神秘至极的中原女子,但红颜薄命生下卿歌后不久便去世了,不久先王也旧疾复发撒手人寰只留下了孤女于世,这些年卿歌问起生母穆查可汗也只能说出‘美丽’‘温柔’‘知理’也在没有其他了解了。卿歌说要去母亲的故乡,穆查可汗也不忍心驳了这可怜的孩子。

“看到阿姐生活安好,自然便归。”

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